什麼是監聽喇叭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19/11/22
監聽喇叭(Monitor Speaker)主要是提供給音樂工作者真實還原的聲音,幫助你找出音樂中的瑕疵。這意味著它可以幫助你進行重要的混音工作,確信所聽到的內容能轉換到所有其他播放系統。相對家用的Hi-Fi喇叭增強了播放的音樂。依據各家廠牌的調聲經驗改變低音,中音和高音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 這對於一般音響發燒友的聆聽體驗是理想的,但是當你想要準確地判斷混音的聆聽細節時卻是不利的。 以下將簡單介紹幾個挑選監聽喇叭的方式。

主動式還是被動式

來自混音機或錄音介面的訊號與喇叭所需的電平是不同的,喇叭會需要擴大器把訊號放大,提供擴大後的訊號給喇叭。而擴大器可以安裝在喇叭箱體內,此種喇叭稱為主動式監聽喇叭,或者是獨立的擴大器與被動式監聽喇叭一起使用。

現在市場上大多數的監聽喇叭都是主動式,擴大機與喇叭一體的設計,優點是更方便實用,且不需要另外再添購擴大器同時也節省空間。此外,在連接電源前要特別注意主動式喇叭的使用電壓是110V還是110-220V的通用電壓,免得不小心把喇叭燒壞。

 

二音路還是三音路

二音路還是三音路

監聽喇叭包含兩個單體,三個單體甚至更多單體。喇叭單體有分高音、中音 、低音、超低音與全音域,並不是每個單體都能處理低頻到高頻的寬廣頻率,因此擁有多音路喇叭單體(每個喇叭有專用的頻率範圍)會產生更加真實的聲音。

最常見的雙音路喇叭有專用於產生低頻的低音喇叭及一個可產生中高頻的高音喇叭。不同頻率的訊號由分音器分開,將輸入分為低頻段和高頻段。高端監聽喇叭有三音路(甚至四音路)設計,採用更多喇叭單體,旨在保持這些關鍵的中音頻率不受分器音影響和讓特定的聲音頻段可以分離得更清楚。

連接插孔

喇巴連結插孔

購買監聽喇叭前需要先看一下背後的連接孔,確認如何連接到自己的系統,一般常見的有TRS、XLR及RCA接孔。如果錄音介面具有平衡式輸出,請選擇平衡式插孔輸入以降低噪音。而被動式監聽,則需要將介面或電腦輸出發送到擴大器,然後將其連接到監聽。

超低音喇叭

超低因喇叭

大部分監聽喇叭僅輸出低至40-60Hz左右的低頻(取決於設計),因此增加一個超低音喇叭可以將整個監聽系統的整體頻率響應更寬廣 。幫助你有效檢查整理混音中的低頻。更重要的是,因為低頻率較沒有方向性(通常低於80Hz左右),笨重的超低音喇叭可放置在工作室任何的位置。

EQ補償與房間校正

許多錄音室監聽功能都內置了某種類型的均衡器,有些甚至擁有可優化聲學空間性能的數位處理,以調整適應各種不同的房間。雖然這些都是有用的功能,但重要的是均衡器和房間校正DSP可以幫助房間讓聲音變得更好,但沒有一套喇叭系統可以彌補控制室內不受控制的迴音,若能搭配吸音棉來作聲學控制,聆聽的效果會更佳,且使用聲學產品已經是近年來的趨勢。


器材狂分享
器材狂分享是個關注音樂器材、技術與產業消息的線上媒體,關注我們掌握最新資訊!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uiscprogear/
Website:https://muiscprogear.home.blog/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