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汙辱與惡意抹黑的音樂季:巨獸搖滾音樂祭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17/10/05
文 / Tyler

近年來台灣的音樂祭以相當快速的力量蓬勃發展,在台灣各地,北中南均有各式主題的音樂祭誕生。

在這樣的活動薰陶之下,相信現在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音樂祭實際上在做些什麼,活動形式是什麼,發生的內容是什麼,一定很多人都清楚了。即便如此,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類似的活動到底在幹什麼?喜愛流行音樂與參與線上的音樂人的演唱會是一回事,但實際前往音樂祭,欣賞更多非線上的音樂人/樂團演出又是一回事。這兩個領域之間的斷層,該怎麼接上?該怎麼合作?讓更多的潛在群眾了解獨立音樂的優點,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獨立音樂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在這裡發生的音樂蘊含了太多無限的美好可能。獨立音樂不一定都非常成熟或完美,都絕對都擁有著尚未被磨去外層的純粹型態,不會因為擔心市場是不是能接受,而必須妥協做出聽起來幾乎都很相似的音樂線條。

我們今天想要提出來討論的,不是該怎麼解決如何融合流行音樂與獨立音樂的問題,我們想提出來討論的,是即便到了2017年,還有太多人因為對獨立音樂的不了解,而有著許多妄下斷語的幼稚偏見。這其中甚至有應該保持中立的媒體,是讓這些情況發生的加害者。

沒錯,應該要保持中立,維持第三方客觀精神,積極瞭解真相的新聞媒體,卻是現在世界上充滿偏見的最大原因之一。

時至今日,還有人以為台灣的第一個音樂祭:
Spring Scream 春天吶喊,舉辦地點在海邊,有放不完的電音與氾濫的毒品販售。但實際上前往演出過的樂團和享受音樂祭的觀眾,就會知道,這是一個多麼愚蠢而且荒謬的想像。真正的春天吶喊,位於鵝鑾鼻公園,這裡的場域更像是在山裡,沒有海灘,沒有電子音樂,沒有DJ,沒有比基尼辣妹,更不用說沒有隨處買得到的毒品。

圖片取自2017
春天吶喊活動紀錄照 -


圖片取自2017春天吶喊活動紀錄照 -


這裡只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獨立音樂表演者,以及喜愛這些音樂的人們。這裡只有翠綠的草地,沒有泡泡派對。也許有喝不完的啤酒,但絕對沒有抽不完的違禁品藥物。為什麼大家會有這些錯誤的認知?因為有太多的墾丁大街上的夜店看中春吶的商機,而舉辦電音活動。不用說墾丁大街和鵝鑾鼻公園差了數十公里之遠,但新聞媒體對此都是怎麼報導的,大家看了那麼久的春吶相關新聞,大家自己都心知肚明。


圖片取自2017春天吶喊活動紀錄照 -


圖片取自2017春天吶喊活動紀錄照 -



回到這次的主題:
BeastieRock巨獸搖滾音樂祭,我們想分享與說明昨天晚上,這個音樂祭是如何被一家如此不忠實也不專業的新聞媒體抹黑的發生經過。

今年的BeastieRock巨獸搖滾音樂祭時間日期在09/29 ~ 10/1,為期共三天的音樂祭。這是第七屆的巨獸了,曾經參與過的朋友應該會知道,這是一個相當陽春,草根精神濃厚的音樂祭。但即使如此,這個音樂祭的場地維護與清潔,一直都是非常優秀的。

我們團隊裡也有成員實際參與今年的音樂祭,我們清楚的看到在每個舞台區都設置有垃圾與回收物品的集中處,而在舞台與舞台的路線之間,也都設置有相同的集中處。我們參與了第一和第二天的活動,我們完全沒有看到任何古蹟被破壞,也沒有在地上看到煙蒂亂丟,或是啤酒瓶隨處散放的畫面。



但是當我們附上這家新聞媒體的報導,除了未經事實的文字敘述之外,唯一放上去的一張做為證據的照片,竟然還是巨獸的工作團隊在整理回收物的紀錄照片。我們想知道,這位撰文人員,曾經實際上購票進去過這個音樂祭嗎?所謂的破壞古蹟、煙蒂與酒瓶四處亂丟的證據在哪裡?這位記者甚至未經他人允許,就隨意使用別人的照片發文並加上完全不是事實的敘述。請問妳是在辦公室還是家裡,花了有沒有至少十分鐘的時間整理出這篇報導?

我們甚至不想附上這篇新聞的連結,以及這家媒體的名稱,因為他們不值得藉此得到更多的點閱率。

身為螢幕與報章雜誌前的我們,請再三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只要一個不小心,我們就會成爲被這種垃圾資訊餵養的糞桶。
我們都可以是這個時代的觀察者、閱讀者,甚至是報導者。


巨獸的主辦人對此新聞的部分回應 -


巨獸的現場活動負責人之一對此新聞的回應 -



備註:
1. 此文章圖片接取自於春天吶喊與巨獸搖滾的紀錄照片,若有任何不當的引用,請聯繫我們,我們將會立即作出調整。
2. 文章封面圖片取自於BeastieRock巨獸搖滾音樂祭的相片紀錄,演出樂團為
五五身樂團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