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小幫手】當沒有吉他時,你還能怎麼練琴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17/01/19
文 / Tyler

當你手中沒有吉他的時候,你還能怎麼練琴呢?

假設說,你正在出差,或是出國旅行,或甚至是因為一些原因而被迫遠離你的愛琴(人生中總會有些時刻是碰不到吉他的)。
而非常上進的你,無時無刻都在想著練琴,想練吉他想得快瘋了這樣。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吉他手,那麼今天這部影片就是為了你分享的。

知名吉他教學網站的YouTuber  - Tyler Larson,在他的網站上分享了一段關於這個主題的影片,他想和我們分享,如果你手邊沒有吉他,你還能依靠什麼方式“練琴”。

請享用。




我們在這裡重新整理一次他的建議,總共四點,都是非常實用的好方法。
即便不是出差或出國,只是每天上下班(課)通勤的你,一定也能在這些時刻用上他的建議。

1. 這是個科技發達的年代,拿出你的智慧型手機,或是電腦,上網搜尋各種教學影片,或是你喜愛的吉他手的live演出。這個年代是自學者的年代,只要你會善用搜尋,善用關鍵字,其實網路上(尤其是YouTube)有無數的資源等著你取用。重點是,無論你是觀賞其他人彈吉他,或是聆聽講解吉他,你的大腦都在接受(練習)有關的新知,或是複習,而這樣的行為對你絕對是有好處的。更棒的是,當你手中沒有吉他時,這能幫助你更專心解析演奏技巧,或是更專心在影片教學上的講解。

2. 試著具象化你的吉他指板,是的,在腦海中具象化吉他指板。無論是和弦的按法,或是音階的走法,試著具象化這些練習,就像在腦海中描繪一張地圖,而你在其中奔馳,只是這張地圖是畫在你想像中的吉他指板上。

3. 想像自己在彈琴(或演出)時的模樣,藉著這種想像,你的大腦可以複習你曾有過的練習或你已經會的技巧。你或許沒辦法藉此練習新的技巧,或是學會更難的技術。但不管如何,至少這種想像練習,絕對不會讓你的琴藝生疏。

事實上,當你手中沒有吉他的時候,甚至可能是創作的好時機。一般來說,吉他手在創作時,比較容易朝和弦進行的方式沿生出之中的旋律,吉他手會比較執著在指板上的可能性。但是當你沒有吉他在手中時,你發現了嗎?你哼出的旋律可能是更自由自在,更毫無拘束的。你需要的,只是用手機將你哼出的旋律綠下,之後再找出對應的和弦套在這些旋律上。沒有吉他,你還是能創作。

4. 最後一個建議,當你在聆聽喜歡的音樂時,你可以試著想像出(或是抓出)吉他手在這首歌曲裡,他們是怎麼彈奏出這些細節的?譬如分解的單音,他為什麼選擇這些音,而不是其他的音?他用了什麼效果器能達到這個音色?是只有delay嗎?還是還有其他效果?藉由這種練習,可以大幅的增加你的觀察力,以及聽力,而這種能力,對你絕對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上面四點建議,是來自
吉他教學網站 Music is Win 的創辦人:Tyler Larson 的實用分享。
希望這些分享對大家有幫助,如果你們喜歡這些建議,歡迎追蹤他的網站與臉書,瞭解更多。


Tyler Larson - 
Facebook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