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風百百種,有看沒有懂,本文教你如何挑選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19/11/27

如何挑選麥克風

 

在購買麥克風的時候,你會發現市面上有各種價格及類型的麥克風,與數百種型號相關的大量規格和功能總是令人感到困惑,除了麥克風的價格外,需要一些基礎可供比較,本文將簡單介紹該這如何挑選麥克風:

 

▼麥克風種類 

麥克風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兩種為:

  • 動圈(Dynamics)

  • 電容式(Condenser)

動圈麥克風使用最廣泛,動圈麥克風在收音的時候透過震膜的移動,利用線圈將震動產生的電壓經放大轉換成電子訊號。電容式麥克風原理則是改變兩個不同的背板之間的電容差,通電後,空氣中的振動引起震膜的任何動作,將導致背板之間的電容發生變化,這種變化被轉換成電壓,經放大產生音頻訊號。

 

電容式麥克風靈敏度、頻率響應都比動圈麥克風好,需要幻象電源(Phantom Power)供電。 
 

 

▼麥克風指向性 Polar Pattern

指向性是麥克風重要的特性,全(無)指向麥克風Omni-Directional能接收各方面的聲音,單指向麥克風:心型Cardioid、超心型SuperCardioid能分別能抑制來自背部和側面的聲音。一般來說,為了避免收到太多來自環境的噪音,會使用指向心型或超心型的麥克風做收音,


頻率響應 Frequency Response


麥克風的頻率響應規格是個重要的參考資料,了解每隻麥克風的頻率響應才能幫我們選擇適合的麥克風。例如有些麥克風是收低頻率(20Hz-800Hz),有些是收中頻(800Hz-8kHz),而有些則是處理高頻率(8kHz-20kHz)。


▼麥克風靈敏度 Sensitivity


麥克風靈敏度是麥克風電子訊號輸出量和實際收音音壓輸出電平的比率。通常數字越小,麥克風越敏感。須依據收音狀況的需求挑選適合的麥克風靈敏度。

 

▼麥克風最大聲壓級 Maximum SPL


SPL代表“聲壓級”,以分貝(dBs)表示。它描述了麥克風可以處理的最大音量。數字越大,能處理的聲壓越高。最大聲壓級代表在該聲壓級處聲音在麥克風的輸出處產生失真訊號。 如果麥克風必須處理高音壓環境下的收音,這點就很重要。

 

近接效應 Proximity Effect


近接效應是指向性麥克風會出現的現象,當聲源靠近麥克風時,近接效應會使低音頻率變多,聲音容易變模糊。有些單指向麥克風具有低頻滑落開關Low Cut,可以過濾過多的低頻,例如冷氣機發出的低頻率噪音。
 

USB麥克風


USB麥克風與一般麥克風最大的差異點在於連接孔,USB麥克風是用USB線連接電腦,而一般麥克風連接孔有XLR、6.3mm或3.5mm,使用類比傳輸的方式進入器材。

如果只有簡單的需求,例如只需要錄製人聲,可以考慮USB麥克風而不是錄音介面+麥克風。特別是網路直播主或Youtuber發現USB麥克風就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

但要注意的是,USB麥克風就是內含數位類比轉換晶片的麥克風,它並沒有辦法將麥克風分離與其他錄音介面一起使用,未來如果有更多軌數需求時,USB麥克風將無法連接你的錄音介面。
 

資料來源:https://schoeps.de/

 

本文章內容皆為91譜合作專欄作者編寫
有任何器材開箱評測合作請來信 91hima@gmail.com

請尊重創作者,若須轉載文章請註明出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器材狂分享
器材狂分享是個關注音樂器材、技術與產業消息的線上媒體,關注我們掌握最新資訊!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uiscprogear/
Website:https://muiscprogear.home.blog/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