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8,你看好哪首戲劇原創入圍歌曲?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23/10/17

(第58屆金鐘獎戲劇原創歌曲獎入圍名單。圖/翻攝自金鐘獎 Golden Bell Awards facebook)
 

金鐘獎,為臺灣傳統媒體的頒獎盛事,與金曲獎、金馬獎並稱「三金」,是華人娛樂產業的三大指標性頒獎典禮。今年,金鐘獎戲劇原創歌曲獎競爭激烈,從歌曲到其代表的戲劇都是眾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一部好的戲劇,需要恰如其分的歌曲相襯,不僅可使觀眾更能融入劇情中,也能讓大家在聽到歌曲時,就能聯想到這部作品的內容及傳達的精神。譬如:當你聽到庾澄慶先生演唱的〈情非得已〉時,你必定會聯想到偶像劇的先河《流星花園》;當〈Lydia〉的前奏響起時,你的腦海中會浮現《鬥魚》的劇情,這就是音樂及戲劇相輔相成的共生關係。

 

今年的第58屆金鐘獎「戲劇原創歌曲獎」入圍名單,評審團揀選出五首傑出的歌曲,這些主題曲及戲劇你知道多少呢?

 

一、歌曲:〈My Blue Angel〉|歌手:李英宏|戲劇:《茁劇場走過愛的蠻荒》


(《茁劇場走過愛的蠻荒》。圖/翻攝自茁劇場 facebook)

 

《茁劇場走過愛的蠻荒》是一部探討臺灣偏鄉教育資源不足、思覺失調在社會上遭受的壓力等,出現在觀劇者身邊的社會議題。寫實地描繪出人性在這交替影響的環境下,所經歷的掙扎、妥協到最後坦誠面對自我。

 

My Blue Angel〉為由李英宏所演唱;李英宏作曲;李英宏及王明台作詞的歌曲,是《茁劇場走過愛的蠻荒》的主題曲。

 

二、歌曲:〈比莉卡厲害〉|歌手:比莉|戲劇:《媽,別鬧了!》


(《媽,別鬧了!》。圖/翻攝自媽別鬧了 Mom Don't Do That facebook)

 

《媽,別鬧了!》為一部敘述花甲之年的女性,經歷喪偶後決心尋找第二春,令女兒們感到震驚卻又認為這樣也好的作品。改編自作家陳名珉之著作《我媽的異國婚姻》,同時這也是作家的真實故事。

 

〈比莉卡厲害〉為由比莉所演唱;周湯豪與鄭在允作曲;周湯豪作詞的歌曲,是《媽,別鬧了!》的主題曲。

 

三、歌曲:〈牛車來去〉|歌手:荒山亮|戲劇:《牛車來去》


(《牛車來去》。圖/翻攝自牛車來去 facebook)

 

《牛車來去》講述臺灣1940年代,經歷日本統治與國府遷臺的大環境下,臺灣人民的生活景況。不僅描繪出當時臺南各階層人民,在動盪時代下堅毅及奮鬥的歷程,更展現出女性深情與韌性的偉大。

 

〈牛車來去〉為由荒山亮所演唱;荒山亮作曲;荒山亮作詞的歌曲,是《牛車來去》的主題曲。

 

四、歌曲:〈得意的一天 A no is a no〉|歌手:Leo王、陳嫺靜|戲劇:《人選之人-造浪者》


(《人選之人-造浪者》。圖/翻攝自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 facebook)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一句抵抗職場性騷擾的台詞,在臺灣現實社會中引起大規模的「#MeToo」運動。這句出自於《人選之人-造浪者》的台詞,展現出這部戲劇在播出後廣受討論的一面。這部戲劇聚焦於政黨幕僚的生活、職場性騷擾以及諸多臺灣社會議題,讓觀眾以不一樣的角度重新審視在層級節制的社會中,內心所感受到的無力感,以及尋求突破框架為自己而活的渴望。

 

〈得意的一天 A no is a no〉為由Leo王與陳嫺靜所演唱;Leo王及陳嫺靜作曲;Leo王、陳嫺靜與湯捷 作詞的歌曲,是《人選之人-造浪者》的主題曲。

 

五、歌曲:〈縮影〉|歌手:劉若英|戲劇:《台北女子圖鑑》


(《台北女子圖鑑》。圖/翻攝自台北女子圖鑑 facebook)

 

《台北女子圖鑑》改編自日劇《東京女子圖鑑》,講述一位憧憬國際大都市生活的女子,在臺灣首善之地-臺北生活的故事。此外,這部劇描繪女子在各年齡階段所面臨的挑戰,與愛情、友情、親情和職場生活經驗,也讓觀眾審思自己的過往經驗與展望未來。

 

〈縮影〉為由劉若英所演唱;張簡君偉作曲;葛大為作詞的歌曲,是《台北女子圖鑑》的主題曲。

(公布第58屆金鐘獎入圍名單。圖/翻攝自金鐘獎 Golden Bell Awards facebook)

 

金鐘58你準備好了嗎?聽完這些金鐘戲劇原創歌曲獎入圍歌曲,預測你心中的得獎歌曲吧!1021日我們第58屆金鐘獎戲劇類頒獎典禮見!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