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60,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誰與爭鋒?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23/10/16


(第6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入圍名單。圖/翻攝自金馬影展 TGHFF facebook)

被譽為華語電影奧斯卡金像獎的臺灣金馬獎,將在今年迎向60週年。回首這一甲子的歲月,金馬獎催生出繁星點點的影帝、影后、電影歌曲與數以萬計的作品。今年,你心中的得獎名單有哪些呢?

 

「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漸漸地迴昇出我心坎。」

 

好的電影如有適合的歌曲點綴,將能藉由旋律的繚繞而喚起觀影人對這部電影的記憶。譬如當你聽到蔡琴女士的〈被遺忘的時光〉,勢必能想到電影《無間道》。這首歌曲發行數十年,最終因成為電影插曲而廣為人知。

 

藉由蔡琴女士沈穩的低音,讓由劉德華飾演潛入警局的黑道臥底劉健明,與由梁朝偉飾演在黑幫當臥底的警察陳永仁有了交集。兩人截然不同的身分,因為〈被遺忘的時光〉而成為了「發燒友」,也堆疊出彼此的無奈與內心糾葛。由此可知,一部成功的電影絕不可缺少歌曲的存在,兩者相輔相成,更有助於觀影人融入其中。

 

今年的第6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入圍名單,從優秀的作品中揀選出五首歌曲,這些歌曲及其電影你都知道嗎?

 

一、歌曲:親愛的對象歌手:蔡依林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圖/翻攝自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facebook)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為一部揉合LGBT、刑偵、鬼怪及臺灣風俗民情元素的電影,其中冥婚及同性婚姻兩者臺灣古今文化、價值的衝擊,更是賦予此片多樣化的面貌。在尋求突破既有框架的同時,也探討新舊價值觀的碰撞與共處,展現臺灣邁向更加友善、包容與繽紛的景象。

 

〈親愛的對象〉為由蔡依林所演唱;蔡依林和劉家凱作曲;陳學聖和葛大為作詞的歌曲,是《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主題曲。

 

二、歌曲:〈一路以來〉歌手:片山涼太電影:富都青年



(富都青年。圖/翻攝自Abang Adik 富都青年 facebook)
 

富都青年》是一部來自馬來西亞的電影,劇情聚焦於不具馬來西亞公民身分的主人公,在環境不佳的社區中尋求一線生機的故事。不向命運低頭卻又遭遇望不盡的險阻,寫實地呈現陽光照射不到的社會角落態樣。

 

〈一路以來〉為由片山涼太所演唱;片山涼太作曲;黃淑惠片山涼太作詞的歌曲,是《富都青年》的主題曲。

 

三、歌曲:〈鳥仔〉歌手:動力火車電影:老狐狸


(老狐狸。圖/翻攝自老狐狸 Old Fox facebook)

 

老狐狸》描述1980年代,在臺灣股市熱潮之下,人人抱著發財夢而炒股的景象。而主人公則是在這個瘋股狂熱社會中,相對老實與單純的人,並未察覺世界正在變遷的事實。有人一夕暴富,有人意識到現實殘酷。面對利益時「寧可傷人也要贏」或「與其傷人不如輸」?發財與良心該如何選擇?

 

〈鳥仔〉為由動力火車所演唱;侯志堅作曲;許惠婷作詞的歌曲,是《老狐狸》的主題曲。

 

四、歌曲:〈五月的人〉歌手:萬芳電影:《五月雪》


(五月雪。圖/翻攝自海鵬影業 / Swallow Wings Films facebook)

 

《五月雪》聚焦於馬來西亞20世紀中的「513事件」,藉由主人公跨越49年奇幻相遇,而讓這件在馬來西亞的種族衝突悲劇,再度受到後人的關注。這部電影被選為2023台北金馬影展開幕影片。
 

〈五月的人〉為由萬芳所演唱;黃淑惠作曲;張吉安作詞的歌曲,是《五月雪》的主題曲。

 

五、歌曲:同款歌手:洪佩瑜電影:《本日公休》


(本日公休。圖/翻攝自本日公休 Day Off facebook)

 

《本日公休》為由導演傅天余母親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故事敘述主人公經營四十餘年的理髮廳,看遍生老病死及悲歡離合,然其並不因此向人生低頭而努力前行。一日,主人公的老顧客因病無法出門剪髮,因此主人公不顧眾人反對而掛起「本日公休」的牌子,去做一件大家都認為不值得的事,這也彰顯其「堅持到底的服務精神」。

 

〈同款〉為由洪佩瑜所演唱;陳建騏作曲;吳念真作詞的歌曲,是《本日公休》的主題曲。


(黃秋生公布第60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圖/翻攝自金馬影展 TGHFF facebook)

 

金馬60,飛聲騰實!跟著我們的腳步,聆聽這些最佳原創電影入圍歌曲,預測你心中的最佳歌曲吧!1125日我們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見!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