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起頭難:音樂創作者如何找到第一個舞台?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15/12/05

凡事起頭難:音樂創作者如何找到第一個舞台?

文/ 小實
圖/ 王小辣

  還記得你玩音樂的初衷嗎?可能是覺得台上的吉他手很帥、可能是想寫一首歌去追喜歡的女生、可能是想唱歌給全世界的人聽--不管你的第一個樂器是鋼琴、吉他、小提琴還是爵士鼓,這些就是內心小宇宙燃燒的動力啊啊啊!好的,於是你開始閉關修練、一週只洗三次澡、不甩所有Line鈴聲的打擾,終於完成了你人生第一首創作曲,然後呢?
 
然後就有第二首,第三首,第五首,第十首,然後呢?然後你需要有地方表演與分享!

在接洽展演空間之前,我們需要做哪些準備呢?

練習到演出不中斷中離的音樂程度

  要表演,當然盡量不要在台上不停彈錯重來鬼打牆,具有讓人想聽下去的音樂能力,是最最最基本的基本功在發大絕招之前,要先知道鍵盤怎麼上下左右地操作啊。

錄好音質不要差到太誇張的Demo   

       在玩音樂初期,如果朋友很少的孤獨音樂人,很難窩在前輩好友家錄到很OK的Demo;如果零用錢不夠,電腦又不到高手等級,很難在網路上捉到好用的錄音資源--但是我們有手機,你可以錄下自彈自唱的影片,以影片方式寄出,或轉檔為音檔,就可以當作投稿的素材。

平時演出要有留檔的概念

  在展演之前,也許你會有機會在學校演唱、在比賽中演唱、在社團成發中演唱,這些素材跟經驗都非常重要,快催朋友把影片照片速速傳給你吧。

建立你的個人臉書粉絲頁或音樂頻道經營自己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偶像,你不必再靠著唱片公司就可以讓全世界聽到你的歌,建立屬於你自己的小基地,透過一場又一場的展演來灌溉它們。

好的,我們準備好資料了,接下來我們可以: 

主動寫MAIL,投Demo到展演空間報名  

       很多展演空間都是願意孕育音樂新秀的,不管是眾人皆知的河岸留言、樹樂集、二條通、女巫店、極緻形象音樂小禮堂、以及各個獨立咖啡廳或書房,都是可以主動出擊聯絡的好地方,但前期沒有人氣累積,若有高額場租或是負擔票差,需要好好衡量一番。

樂於接受展演嘉賓的邀請

  出門靠朋友,若身邊有音樂朋友邀你當嘉賓,別計較太多,去吧!這也是讓展演空間看見你的好機會。

主動報名音樂甄選和比賽

  透過活動與比賽,可以很快讓你進入音樂產業的邊邊,幸運的話,甚至可以被算進某個新秀新人培育計畫,或是直接跳級到大形音樂祭演出,千萬不要覺得自己不夠好,這種事讓別人去覺得就好(喂XD),要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勇敢嘗試。
 
  透過平時細心的準備,和主動出擊的心態,相信很快你就會是下一個廣受歡迎的音樂創作人,加油加油!


----------------------

作者:小實

十分之一小老鷹樂團主唱+五分之一音樂製作人+五分之一新詩上癮者+二分之一熱血創作人。爆表的部分,堆滿懶骨頭。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niewantstaylor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