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一代搖滾女王蒂娜·透娜!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23/06/14


(圖
翻攝自 Tina Turner facebook

 

美國知名女歌手雪兒(Cher)追憶起她的摯友蒂娜·透娜(Tina Turner)時表示:「蒂娜與她長期罹患的病痛奮戰已久,她如同世人對她的印象一樣堅強。儘管我知道她來日不多,不過她曾告訴我『我已經做好準備了!我不願再與病痛共處。』」


蒂娜(左)與雪兒(右)合照。(圖翻攝自 WireImage

 

2023524日,遠近馳名的美國傳奇搖滾樂女王蒂娜·透娜於瑞士的居所病逝,享壽83歲。這位瑞士籍的美國女歌手,如何在她50多年的表演生涯中撼動搖滾樂壇呢?她又是如何走出家暴陰影,成為首位在體育場演出的黑人搖滾女明星呢?接下來跟著我們的腳步,走進她輝煌不凡的一生。

 

如果說我們將某些歌手稱之為傳奇,那麼蒂娜完全是另一個境界的人。她的人生非比尋常,甚至催生出一部以她為主角的紀錄片,1993年由演員安琪拉·貝瑟(Angela Evelyn Bassett)所主演的電影《與愛何干》(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片名也是以蒂娜為人熟知的同名歌曲所命名。

 

走過83載人生歲月的蒂娜,在貢獻卓著的音樂成就背後,有著一段坎坷的人生故事。1981年,在一次雜誌採訪中,蒂娜透露她在與同為工作夥伴的丈夫艾克·特納(Ike Wister Turner16年的婚姻中遭受嚴重家暴。消息一出,掀起輿論一片譁然,因為他們組成的團體「艾克與蒂娜·透娜」(Ike & Tina Turner)曾推出River Deep, Mountain High〉及Proud Mary〉等名曲,更被《滾石雜誌》評為「史上二十大音樂雙人組」中的亞軍。儘管遭逢家變,但個性堅強的她扛住了壓力,三年後她發行了專輯Private Dancer》並且成功復出,成為當時許多女性藝術家仍遭受邊緣化時代中的超級巨星,更被譽為「搖滾樂女王」。走過陰霾的蒂娜在1986年出版自傳《我,蒂娜》(I, Tina)。


(圖翻攝自 United Artists Records-publicity release by McFadden, Strauss, Irwin.

 

19391126日出生於美國田納西州的蒂娜·透娜,原名為安娜··布魯克(Anna Mae Bullock),由身為佃農的父母所養大。1957年,18 歲的她搬到密蘇里州的聖路易斯,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中,她看到艾克·特納在當地一家夜總會表演,蒂娜在中場休息時勇敢拾起麥克風,隨後便加入了他的樂隊。 後來她在自傳《我,蒂娜》中回憶道:「我的意思是,我可以做兩件事:在醫院工作或在艾克的樂隊裡唱歌。我對其他任何事或人都並不清楚,我只想唱歌。」 

 

艾克替她更名為蒂娜·透娜後,她活力的舞台風格與讓人癡迷的歌聲,使她們成為19601970年代的當紅音樂團體。其中他們由菲爾史佩克特(Phil Spector )所製作的的金曲〈River Deep – Mountain High〉,更在英國竄紅並成為排名第二的金曲。由於這首歌並非艾克的創作,因此蒂娜表示:「她發現從丈夫的掌控中唱出不同風格的歌曲是一種解放。」

 

1970年代,隨著艾克對古柯鹼的成癮加劇,蒂娜的人生迎來暴風雨。197671日,在他們入住達拉斯一間旅館不久後,蒂娜憤怒地跑了出去。當她回想起這些年來這麼多次的痛苦記憶時,當時口袋裡只有36美分的她衝過車水馬龍的高速公路,到附近的華美達飯店尋​​求庇護。1978年,他們倆人結束長達16年的婚姻,蒂娜曾向法院聲明願意放棄所有婚內財產以保住自己的藝名,最終她如願以償,得以繼續使用蒂娜·透娜這個經由她辛勤耕耘而聞名的名字。

 

1980年代初期,蒂娜的夢想是成為首位在體育場演出的黑人搖滾明星,隨後在80年代中期,她終於實踐了自己的理想。1984 年,蒂娜發行了她至今最暢銷的專輯《Private Dancer》,並藉此奪得一座MTV音樂錄影帶大獎,兩座全美音樂獎以及四座葛萊美獎;更讓她榮登 Billboard Hot 100 冠軍,當年44 歲的蒂娜成為當時在美國獲得此殊榮最年長的女性。


蒂娜暢銷專輯《Private Dancer》主題曲(圖翻攝自 Capitol Records

 

1995年,蒂娜演唱知名系列電影《007:黃金眼》的同名主題曲〈GoldenEye〉獲得廣大的迴響。這首由U2樂團波諾Bono)與The Edge 攜手創作的作品是一首氣勢恢弘之作,聽完試聽帶後蒂娜毫不畏懼地重新詮釋這首歌,並恰如其分地發揮自己的聲音特色,她事後回憶道:「我從沒唱過像這樣的歌,在化腐朽為神奇的過程中,讓我得到了創造力。」


蒂娜演唱《007:黃金眼》主題曲。(圖翻攝自 Getty Images

 

在樂壇歷經多年披荊斬棘的蒂娜,隨後便宣布在1999年的最後一張錄音室專輯《Twenty Four Seven》後將從現場表演中退休。2008年,蒂娜舉辦了她50週年的世界巡迴演唱會《Tina!: 50th Anniversary Tour69歲回歸表演的她仍帶來鼓舞全場的精彩演出。作為搖滾音樂史上最偉大的女歌手,其所發行的音樂作品總計在全球銷逾18000萬張;更被滾石雜誌評為《史上最優秀的100名藝人》中的第17名。


(圖翻攝自 Helge Øverås

 

除了歌唱,蒂娜亦於電影領域中有著傑出的成就。1981年她出演的電影《衝鋒飛車隊續集》(Mad Max Beyond Thunderdome)使她獲得「有色人種促進協會形象獎」最佳女主角獎的殊榮,同時她演唱電影主題曲We Don't Need Another Hero,連帶讓這首歌成為排行榜金曲。



蒂娜演出衝鋒飛車隊續集之劇照(圖翻攝自 Warner Bros/Allstar

 

1997年蒂娜接受美國已故知名主持人邁克·華萊士(Mike Wallace)的訪談,並在節目中展示她在法國尼斯富麗堂皇的居所,邁克·華萊士問她:「你覺得自己應得這所有的一切嗎?」蒂娜答覆:「我值得更多!」在克服貧窮、種族歧視與家暴後,蒂娜非常清楚自己的價值。而她也勇於與家暴受害者分享她的經驗,她所做的種種努力與拚得的每一個成就,讓她對自己的定義不再只受限於家暴受害者。

 

2021年蒂娜的紀錄片《蒂娜》(Tina)推出,它向世人呈現了她與丈夫埃爾溫·巴哈(Erwin Bach)在瑞士的田園生活樣貌,蒂娜在1980年代中期認識了在她德國唱片公司工作且小她16歲的埃爾溫·巴。而蒂娜因患有高血壓導致她有嚴重的腎臟疾病,2016年她的丈夫捐贈了一顆腎臟給她。在經歷第一次婚姻的家暴陰霾後,她終獲摯愛。一代搖滾女王走過了人生的暴風雨,也經歷璀璨的音樂巔峰,種種不平凡的人生際遇,蒂娜最終迎向了她所應得的平靜。

 

搖滾女王蒂娜·透娜的璀璨人生,在2023524日卸下帷幕!儘管她已離開世界,然而她的音樂與激勵人心的故事,將持續伴隨著我們直到永遠。


蒂娜演出衝鋒飛車隊續集之劇照(圖翻攝自 HBOmax

 

參考資料:
 

1. https://www.nme.com/features/music-features/tina-turner-obituary-queen-of-rock-roll-3447828

 

2. https://edition.cnn.com/2023/05/25/entertainment/cher-tina-turner-friendship/index.html

 

3. https://edition.cnn.com/2023/05/26/entertainment/tina-turner-ike-turner-abuse/index.html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